中元祭典

 

伴隨消災祈福的佛號,點上光明的琉璃燈,藉由薰香將心中所願直達天聽,數千年來「中元節」就是華人闡揚孝道的重要節日。源自「目蓮救母」的傳說,在七月十五日準備各種齋食,供養十方大德眾僧,透過樂善好施的義舉,結善緣,並將功德迴向給天堂的親人。這樣的傳說讓人深切體認中元祭祀的雙重意涵,包含對先人的孝行,以及從慈悲出發的義行。

 

中元舉辦藥師吉祥燈會,因為藥師佛是古今佛教徒最重要也最廣泛的信仰,又被稱為「消災延壽藥師琉璃光如來」,藥師佛佛身呈現出琉璃般的天青色,意謂著藥師佛關愛一切眾生的心,如同黎明的曙光,而這道天青色的琉璃光,趕走了黑夜的無明恐懼,帶給人們照破黑暗的覺醒,使得人們朝氣蓬勃,充滿了新生的喜悅與希望,也因此激發了充沛的生命力。

 

正是這股生命的原動力,讓天堂的親人離苦得樂,超生極樂,也讓現實生活中的自己延年益壽,讓我們不再陷入疾病、災難的困境,獲得健康長壽,與人生的圓滿喜樂。